学术写作系列讲座第四弹|You Are What You Write 王鸿飞

发布时间:2019-04-08 

写作是个人面对自我的经历。

写作是寻找、形成和定义自我的过程。

学术写作更是寻找、形成和定义学术自我的过程。

写作的更多内容,

是技巧,文字和规范之外的个人知识(Personal Knowledge)。

 

复旦通识学术写作系列讲座

第四弹

 

2019年4月9日

周二下午15:30

H5301

 

You Are What You Write

关于学术写作的一些知识

 

主讲人:王鸿飞

化学系

主讲人介绍

 

 

王鸿飞

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1999.3-2009.6)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分子反应动力学实验室主任(2000-2004),美国能源部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PNNL)环境分子科学研究所(EMSL)Chief Scientist(2009.6-2017.1)。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5-2008),美国物理学会会士(2012),中国化学会终身会员,上海市“千人计划”引进杰出人才(2017)。

研究学科为物理化学与化学物理,研究领域集中在表面与界面相关的化学、物理、材料与生物学问题,激光光谱学和化学反应动力学等。

 

学术写作指导计划

 

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于2019年正式推出学术写作指导计划。我们将通过两大渠道来加强同学们的学术写作能力。第一,在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中继续夯实"阅读-讨论-写作-反馈"环节;第二,组织学术写作系列讲座以及教师对同学的个别指导,建立学术写作在线学习课堂。

本学期,我们组织了学术写作系列讲座,来自不同专业的擅长学术写作的教师,每周二下午在@H5301定期开讲,指导学生在写作中如何形成问题意识,如何组织布局,如何分解问题以及如何考虑读者。

每一期的讲座,老师们都会带着写作当中的同学们普遍有困惑的问题,层层递进地指导如何进行学术写作。相信经过一学期的学习,大家的写作能力会有很大的提升哦~

 

下期讲座预告

 

复旦通识学术写作系列讲座

第五弹

 

2019年4月16日

周二下午15:30

H5301

 

文学论文的几种常见形式

 

主讲人:段怀清

中国语言文学系

©2019 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