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奋:我们的语言,出了什么问题?

发布时间:2020-11-02 

复旦通识学术写作系列讲座

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自2017年推出学术写作指导计划,组织了学术写作系列讲座,由来自不同学科专业的名师,指导学生如何形成问题意识、布局谋篇、分解问题以及考虑读者。目前该系列讲座已成功举办20场,本学期的第一场学术写作讲座由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资深教授葛剑雄主讲。

接下来,本学期还有四场干货满满的学术写作讲座(详情可见海报以及后续推送)。11月6日周五晚3108教室,我们邀请到了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新闻学院张力奋老师,为我们带来“我们的语言,出了什么问题?”主题讲座。同时也邀请到了希德书院院长卢宝荣教授担任主持人,千万不要错过!

讲座信息

主题:我们的语言,出了什么问题?

语言,思想的外衣。语言可读出时代。从日常生活、新闻到学术,我们需要怎样的语言?
大学教育,应倡导怎样的语言,有益于体验、感悟与思考。如何防止“语言腐败”,不当“整词儿”的专家。

时间:2020年11月6日周五晚

18:30-20:30

地点:3108教室


主讲人


张力奋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任职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并留校。英国莱斯特大学传播学博士。曾任Financial Times 副主编、FT中文网创始总编辑、BBC资深记者、资深制作人、高级培训师。曾获“亚洲新闻奖”(SOPA AWARD)、BBC欧纳西斯旅行奖(BBC Onnasis Bursary)、道富机构新闻杰出贡献奖(State Street Award for Outstanding Contributions in Institutional Journalism)等新闻奖。牛津大学、香港大学、台湾政治大学访问学者/客座教授。著有《世纪末的流浪》(合著)、《黑白灰》、《历史的底稿》、《中国领导力》(合编)、《牛津笔记》等。


主持人


卢宝荣

 

复旦大学希德书院院长,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多年从事进化生物学,遗传资源学和群体遗传学等领域的研究。开设“生物安全导论”、“科研方法与论文写作”以及“艺术、科学研究与创新思维”等课程。迄今已独著英文专著1部,参加编写英文专著10余部,中文专著5部;发表论文300多篇,被引用10,000余次,授权专利10余项,获国家和省部级奖项多项。 


第二讲预告

哲学写作的自我训练

时间:11月13日18:30-20:30

地点:H5301

主讲人:尹洁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青年研究员

 

©2019 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