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赐琪:写作的思维

发布时间:2020-11-25 

复旦通识学术写作系列讲座


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自2017年推出学术写作指导计划,组织了学术写作系列讲座,由来自不同学科专业的名师,指导学生如何形成问题意识、布局谋篇、分解问题以及考虑读者。目前该系列讲座已成功举办20场,本学期的前四场学术写作讲座分别由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资深教授葛剑雄、新闻学院张力奋教授、哲学学院尹洁老师以及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马臻教授为大家主讲。

11月26日本周四晚18:30-20:30,我们邀请到了清华大学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梅赐琪,在线上为我们带来“写作的思维”主题讲座,同时,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马臻担任主持人。报名信息见下文,干货满满,不要错过哦!


讲座信息

主题:

写作的思维

任何类型的写作都不是容易的事情。从无到有的文字创作经常给人以“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的后怕之感;而基于写作经验的总结又往往让人容易产生“他说得都对,但是我仍旧不会”的遗憾。基于清华大学通识写作教学的实践探索,梅赐琪老师从写作为什么难出发,与听众分享说理写作中的三种基础思维。

时间:2020年11月26日周四晚

18:30-20:30

腾讯会议

扫描以下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填写报名问卷,报名成功的同学会收到会议信息的手机短信,请留意(报名截止:11月26日12:00)


主讲人


梅赐琪

清华大学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华宇冠名长聘副教授,兼任清华大学教学委员会委员,通识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先后开设"政治学"、"讲好知识的故事","中国政府与政治(英文)","论文设计与写作(英文)"等课程。

主持人


马臻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副系主任。专长环境催化。已发表学术论文182篇。应邀担任英国皇家化学会催化书系学术专著Heterogeneous Gold Catalysts and Catalysis编辑,科技导报、催化学报编委。为100多家学术刊物审稿近800篇。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文汇报》《南方周末》等报刊和文集发表关于科研、教育的通俗文章188篇。被《中国青年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科学新闻》《中国科学报》《留学生》采访报道。

©2019 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