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是门手艺》

《写作是门手艺》

  【作者信息】

  刘军强,现为中山大学教授(卷毛教授)。生于耕读之家,依次毕业于南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哈佛大学;当过县长,做过院长(均为副职),因长相憨厚、衣着朴素,屡屡被人喊为师傅;久之心安理得,遂“好为人师”。

  军强教授热心写作课教学,主讲的《大学写作通识》为中山大学核心通识课,在652门公选课中评教排名第一(百分位:0.15%)。本书为十年的研究方法课和写作课授课基础上写成,先后八易其稿。

  【阅读导览】

  酒吧凳子为什么那么高?人一辈子可以看多少书?玻璃和写作有什么关系?防弹背心和写作又有什么关系?这些问题看似与学术无关,但其实都会给论文写作带来不小的启示,书中将会为你一一解答。

  从一而终式写作,三步提问法,马奇故事三原则,选题四象限,兰德标题法,WSPC结构……一本书涵盖36大概念干货,从分野、风格、阅读、视角、提问、文献、论证、结构、流动、故事10个角度透析论文;《罗生门》《费马大定理》等46部电影,带你在电影中掌握写作要领;《不必读书目》《常识》《反常识》等80余本精心选择的阅读材料,参考书单不用愁;25幅清华美院艺术家精心绘制漫画,精准还原学生与导师的日常;还有10类短篇写作、26个辩题和问题、48次实操动手机会……

  总而言之,这是一本让你不再因为写不出论文而掉头发的书。

  故事主角卷毛教授与拔毛哥

  【阅读理由】

  有人因为这本书通过传授给读者写作秘籍可以达到护发的效果而阅读,有人因为这本书用特殊的方式讲述了艰涩的学术道理,从漫画到电影,作者都在读者友好而努力。观点新鲜有力、文风清新透明、论证严密合理、授业条分缕析、分析剔肤见骨……在众多的评价中有这样一种声音最强烈,那就是作者用了最幽默的方式传授了最枯燥的技艺,用了最质朴的语句讲述了最奢华的道理。

  书中提到的旗杆式学问、多巴胺法则、公交车测验、沙漏式写作、谜题测验这些概念有的好像是写作技能、有的像是心灵鸡汤、有的是生存法则,还有的像是善意忠告。但好像听起来都没有那么令人排斥。那些曾经的逆反叛逆、那些高傲的不甘示弱、那些虚妄的唯我独尊让我们很少愿意与那些若不经风的优秀“和解”,而这一切正因书中那些质朴的直击心灵的话而有所改观。这可能就是书的力量,或许胜过父母的期盼、老师的鞭策、同学的激励。所以,当一本书最难的好像不是写出令人痴迷的剧情、为人称道的词藻,而是能够顾及读者感受、逗读者开心的同时传授那些受用一生的技能或者启人心智的哲理。

  作者在书的后记中这样描述自己的初心:

  它最好不要像论文那样面目可憎、味同嚼蜡,而是能让读者一直翻页。

  它最好不要浅尝辄止、欲言又止,而是要掏心掏肺、言无不尽。

  它最好不要像“机器制作的乏味文章”那样冰冷刻板、故作老成,而是成为“你”和“我”的对话、对笑,甚至对饮。

  它最好不要成为教人凑字数的操作指南,而是能传递写作底层的思维训练。

  它最好不要给读者过高期望,而是告诉他们只看不写等于旱地学游泳。

  希望本书能为广大科研文字工作者送去福音。

©2019 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