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鹿鸣:如何提出问题与展开论证——以田余庆《北府兵始末》为例

发布时间:2021-04-27 

如何提出问题与展开论证

——以田余庆《北府兵始末》为例 

 

讲座简介

 

田余庆先生《北府兵始末》是一篇经典论文,不但勾勒出北府兵从形成到衰败的历史过程,并以此入手探讨士族、流民与皇权的关系,成为我们理解东晋门阀政治的关键。严格而言,论文写作的关键不在于提出“石破惊天”的观点,也不能仅依赖材料的收集与整理,而是如何有逻辑、有层次地展开“论证”。讲座将带领大家解读这篇经典论文,分析作者如何提出问题,特别是在史料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利用各种材料,抽丝剥茧,一步步地推进论证的过程,帮助同学思考、理解论文写作中“论证”是如何展开的。

 

讲座前阅读:田余庆:《北府兵始末》,收入《秦汉魏晋史探微》(中华书局)

延伸阅读:田余庆《东晋门阀政治》

 

时间:2021年4月27日周二晚

18:30-20:30

 

地点:H6101

 

论文下载地址(请注意遵守版权保护要求): https://pan.baidu.com/s/1Bs1_ilrA5Da6gIxtbXCWYw 提取码: fn29

扫描以下二维码提前进入”跟读群”,获得本次讲座预习问卷。

 

 

如跟读群已满,请尝试进入跟读群2,或3.

 

 

©2019 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